Gay Radio 集念

記者甲的GayRadio集念‬(一)Inside, out.

早前在朋友推介下,看了 Pixer 的動畫《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看罷感觸良多。剛移居加東的我,正好就是電影主人翁 Riley 的寫照。她的情感世界正是我這數月來,坐過的的情感過山車。

人小時候的情感,其實真的很單純善變,喜怒哀樂,都分得清清楚楚的。只是,當人慢慢長大,多了現實少了幻想,情緒也再不由自主。十年前,在我小說封面的折口,我如此介紹自己:「長不大的男孩」。多年來我嘗試拒絕長大,認為因此才得以有力尋夢。然而就在Gay Radio尋夢的過程中,重重地摔過一大跤;自始成了情感的一大包袱,拒絕面對但從未成功。

Gay Radio關站至今,幾乎每月都有舊聽眾,查詢有關節目下載等等諸如此類的要求。我盡量都不想理會,一是有心無力,二是避免再記起過去的傷痛。去年我好不容易被大學取錄,回到校園修讀碩士課程。學業壓力令我尋求心理輔導員的協助。輔導期間,不少免談到當年的經歷,我還是耿耿如懷,甚為激動。

輔導員說,我如此看待過去,放不下傷痛的話,這些難得的經歷就成為沉重的包袱,難以在未來展翅高飛。

她和很多人都說,要”Stay Positive”保持正向思維。但一味正能量是否就能讓一個人重新開始?這是知易行難。一味要找尋開心的感覺並不真實,有時只是逃避的方法;但單純避免回想悲傷的情緒,也只是把問題掩蓋,自欺欺人而己。

情緒崩潰的 Riley 決意離開新家想回到過去,最後又臨崖勒馬,返回父母的懷抱。這時她才發現,看待過去的情感記憶,曾經快樂也好,曾經悲傷也好;觀看的角度不同,快樂或悲傷的感覺,原來也隨時可以更改,也可以在喜找到悲,在悲中找到喜的。

看罷電影,我大概明白輔導員的用意。記掛快樂的過去往往帶來悲傷,但人總得從悲傷中學習成長,才能繼續前行;以另一個角度重新看同一件事,也能對過去的事有意想不到的看法,也就化悲痛為武器,停止被不快回憶所左右。

我放下的方式,是把記憶轉化為文字。重新在這裏以「GayRadio集念」為名作分享,重新走過這十年的歲月。除了是自我療癒的過程,也希望與讀者一起在反省中學習;由出版小說,到經營同志電台、參與同運及社會行動、處身各種人事關係等這些難得有趣的經驗,也值得向大家分享。

今次把內在的感覺,都翻到外面來給大家看,以此作為重新開始的起點。不知結果如何,只希望曾經作為聽眾,或對以上議題有興趣的各位,多多支持,與我一同走下去。

One thought on “記者甲的GayRadio集念‬(一)Inside, out.

  1. 喺我青春期探索性向的階段,就係聽住Gay Radio啲清談節目同廣播劇嘅,喺當中搵到好多共鳴。
    尤其係廣播劇,無論製作定係故事水準都好高,入面有原著又有改編作品,我覺得喺本地同志文學入面舉足輕重。
    《只能曖昧的暗戀》入面,鍾意”直男”果種青澀回憶,我唸好多member都經歷過。

    可能我咁講有啲自私,但係如果可以嘅話,希望你地可以將當年嘅內容放番上網,當然都明白你地有難處。

    無論點都好,多謝你地一直以黎帶俾我同其他聽眾嘅歡樂時光同寶貴嘅資訊,祝你、佳同埋咁多位Gay Radio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生活愉快、前程綿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