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集念(五)參與台北首次同志遊行

有幸當年能參加五百人參加的台北首次同志遊行。

2003年的十一月,我和前男友去台北旅行。這是我們頭一次一起出國,也是我首次與家人以外去旅行。選擇台北的原因之一,除了是想看看台灣島,也是因為當地舉辦首次同志遊行。當時香港還未有正式的同志遊行,故我們對此行真是既期待又興奮。以下的文章是當時回港後,寫下遊記的其中一篇:

*** *** *** *** *** *** *** *** *** *** *** *** *** *** *** *** ***

《紅樓上的彩虹》

11月1日,很期待的日子。

機緣巧合下,和男友居然都拿到假期到了台北。一切都好像夢一樣。這天我拖著男友急不及待的走到二二八公園。

這個時候,這不是一眾尋找一夜情獵物的公園,而是為台灣甚至華人同志社會爭取幸福的天堂!

陷入前所未有這麼多的同志組成的人海中,我心中的激動,是不能以筆墨來形容的。當我見到他們的時候,我實在不知道我該怎樣反應。

所以,我和Macroadster各拿起DV及DCam,走進我們從未到過的國度……看到了嗎?眾同志一齊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爭取一直應有的東西!

二二八公園之中,擠滿了從四方八面而來的好好同志,對於他們,我們應向他們好好學習,怎樣才能替我們香港同志去爭取我們應有的尊嚴,尊重和權利。

同志大遊行集合點一角俯視,人潮不能見尾。各人都盡顯心思,不只為突出自己,也做回自己。舉起長長的六色彩虹,我們終於站出來了。

有人扮成可愛的公仔吸引眾人的目光,如果可以見到他的真面目,那將會是更美的事呢。兩個女同志重裝騎上機車,威風八面的作為開路先鋒。

同志間,也不缺愛小動物之人。看,狗也主動的拖著主人參加遊行呢。途中我們見到了一中一西的天使魔鬼組合,簡直是同性愛需要衝破各種禁忌的一種寫照。無論任何性別種族,只要相愛,就該給他們愛在一起。這是人人都應該有的權利!

步至西門町。交通警員見到這麼大批的民眾走上街頭,但為了我們的幸福,他們還辛勤的替我們維持秩序,我想要真的多謝他們呢。

由香港來到見這種情景,我是加倍的給台灣同志們的努力感動了。我在想,如果香港同志可以有這種決心站出來,我們的同志生涯有會有幾多的變化。

但我相信,一定會是好的變化。

當我在紅樓的時候,一刻間,很多在那裡的人都朝遠處的天邊看過去。他們都說見到天邊劃過一絲彩虹。我望來望去都看不到,但我寧願相信有 -- 在我們香港的天空下,這條彩虹又該如何畫上?

記者甲
2003年11月6日

*** *** *** *** *** *** *** *** *** *** *** *** *** *** *** *** ***

當時資訊並不發達,有台灣朋友發現這個網頁後即時全台瘋傳。一下子湧進四五萬個讀者,我僅1GB的流量不到三天便被「谷爆」網站被停。回想起來,當年大家是極度渴望,分享這些同運的訊息;與十二年後的今天相比,這些訊息能夠隨手拈來,現在的同志實在太幸福了。

當然,這些只是表達自己的自由,但在實際的平權方面,還是有很遠的路要走。同志只是去去遊行,除了周期性表態,對於實在的平權運動仍顯不足。

這篇小文,除了為台灣同志提供了鳳毛鱗角的同運訊息,也令我認識了好幾位台灣同志朋友,日後在參與同運的路上,獲得了不少友情支持,還真是緣份的巧妙之處。

延伸閱讀:同運等於自拍打咭?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557590784390309/

首屆「台灣同玩節」相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