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集念(七)貓朋狗友

我把節目名稱定作《貓朋狗友》。當時身邊很多同志都是單身;就算和伴侶同居也不會有子女。故此大家都喜歡養貓或狗為伴,我自己當時也有兩隻貓-佻皮的雜短毛「波波」和兇猛的安哥拉貓「安安」。

當時的想法是,雖然我在同志網台開咪,但我希望話題更加「以人出發」以個人興趣,在同志之間交流一下共同話題,輕鬆一下就好;而且要在同志生活上抒發情感,其他節目全都在做了,我還是另闢蹊徑較好,而且做起來也有趣得多。

我決定以錄音訪問先行,再加入一些養寵物的小常識,盡量填充一小時的節目時間。之前我因在討論區上交流養寵物的心得,早已認識一些網友,他們獲邀也覺有趣而覺得雀躍,相約他們做訪問相對容易;能與他們面對面,如此深入暢談養寵物的故事,這是做節目訪問才能提供的機會。

訪問了幾位朋友後,我開始找討論區上較活躍的網友當嘉賓。有些受邀上來家中錄音,住得偏遠的受訪者,就由我到訪對方的家錄音,還可以跟被訪者的寵物玩耍,令我不禁想起四年前當記者的時光。當時我的錄音配備只是電腦咪和MD機,非常簡單,剪接也用非常陽春的軟件,一段接一段地連接起,加上少少配樂便完事了。

節目播出後,內容不但帶動了網友之間的相關話題,也連帶擴大了我們的社交圈;不久,我替節目想到了新點子--廣播劇!訪問內容往往充塞不了一小時的節目時間,而且數集過去,也希望有新元素吸引聽眾;還有就是我離開電視台後,「戲癮」發作了。我把自家的波波寫成劇中主角,描寫他與男主人的有趣互動,還有流落街頭,遇到其他流浪貓狗的故事。

當時我在討論區上寫小說,還有積極參與網友的活動,一年下來累積了不少朋友。大家一聽到要錄廣播劇,都感到有趣而紛紛參與,每星期總有一兩天,有朋友上來當時在清水灣的家中錄音,成為了我們的恒常社交活動;後來我們更為所有參與的朋友,在附近的茶餐廳辦了一次感謝宴,十多人擠爆了小小的家,當時場面還真熱鬧。

後來,我們把節目範圍再擴闊,訪問社區組織「愛貓救世軍」,跳出了同志討論區的框框,並且由網絡走向現實世界,也是最初接下節目時,沒有想到的進展。

延伸閱讀:《找尋貓朋狗友》(香港教育城)

One thought on “GayRadio集念(七)貓朋狗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