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集念(八)趕趕忙忙

DSC_3197

二零零三年的五月初首播,我和大笑姑爺的靈異節目《空》受到電台聽眾和網友支持;每個星期的播放前後,總會在同志討論區與網友宣傳並談論節目內容;在兩個節目的廣播劇開始製作後,參與的朋友更是急速增加,團隊快速擴充至共二三十人,由統籌、演出、配樂等由大家一手包辦,儼然在討論區中,建立了一個新的朋友圈。

兩個節目在播出後都收聽「報捷」;不過所謂「高收聽」,首播時段最高僅有約四十人之數。在前iPod的時代,聽眾往往要安坐電腦前收聽節目,聽眾若有其他事情,也就只好收棄收聽;後來有一集因為節目內容「過長」,我要求提早半小時直播那一集。那半小時的收聽率,竟急跌至十人以下(對方還說這收聽是新高,已很不錯……);有時網友錯過了,滾筒重播一天後又沒有提供下載,計入私下把節目檔傳送給朋友收聽的部份,總收聽最高也只有五十人以內;以如此人力物力,只得這種收聽率,成本效益上真的說不過去。

更大的問題是工作量。在每周播出一集的頻率下,我們對節目的要求很高,由策畫、資料搜集、錄音到後製用的時間,在頭一兩集已是用上五、六倍的時間;在我的節目加入廣播劇後,製作時間更是大增,周末往往聚集了前來錄音的朋友;《空》方面姑爺在搜集本地鬼古和寫稿方面花的時間很多,人手也不及我多;負責把他拉下水的我,初期也要頻頻去他家協助製作,甚至粉墨登場。

我們本身也有全職工作,不到兩周已把訪問內容用完,開始「餐搵餐清」。此後在一星期的製作周期內,我和姑爺往往到最後一刻,才趕及剪好節目趕及首播。這種緊張程度,與王家衛邊剪片邊趕送戲院播放差不多,因此也偶有「蝦碌」的情況出現。及至第三星期,我們已需停播一周以應付工作量。

到五月底,每個周二前,我每每需工作至凌晨四時才能應付播出。似乎這種播出周期,只能容許同台其他播歌抒情的節目存在。不到一個月,我倆雖然對節目的成果感到興奮,但皆已疲態畢露。

令我們正式「崩潰」的一刻,是六月初台長告訴我,他要外遊,著我們預先提交三個星期的節目檔案。(未完待續)

記者甲的Gay Radio集念:
https://jiajiawriter.wordpress.com/category/gay-radio-集念/

One thought on “GayRadio集念(八)趕趕忙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