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集念(九)另一扇門

Starbucks near KowloonHOtel

在我們每星期已是辛苦趕製節目,甚至在直播前30分鐘才趕及交貨的宭境下,提出要一次過交出三集節目的要求,我們實在是無法做到;我們也無法接受因「台長去旅行」這種原因,要我們這些義務主持如此趕工。

雖然製作節目實在令我們很有滿足感,因此與網友如此互動也實在好玩;但在那一刻,我忽然覺得,我們這些義工的努力(勞力)在管理者眼中,原來還停留於「呼之則來」的這種「廉價」水平(直到去年的「主場博客」關站也是如出一轍!),不受尊重的感覺不禁油然而生。

既然幹得這麼辛苦,換來的竟是如此對待,我即時的反應就是「罷了!我不幹了。」我怕自己太衝動,遂把決定先告訴當時的男友 Roadster 徵詢他的意見。他安慰我之餘也支持我的決定,然後,他又補上一句:「其實你也可以考慮轉個形式,繼續做節目的。」

聞此言,我想到如能獨立做節目,那就可以跳脫出之前的種種限制,利用網絡的彈性,繼續做自己喜歡的節目。當時男友剛好待業有空,也想一試身手建立網路平台;我則繼續負責節目內容,吸納更多人一起做節目,互相支持製作吸引更多聽眾,以期達到有如blog ring的協同效應。

想到可以找尋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做同聲同氣的節目,實在令我感到興奮。我邀請了之前協助節目統籌和演出的網友浪人落雁和犬飼哲也(網名),組建新平台的籌委小組,集思廣益打造更好的平台;同時我也與姑爺商量何去何從,我跟他說了建立新平台的打算,他答應與我共同進退,把節目「過戶」至新平台,為新平台的計畫打下一枝強心針。

一扇門雖然關上,卻意想不到地,打開了另一扇門。

籌組平台的首個會議,約在漢口道的星巴克。我們從之前數月來的經驗,總結理想中的新平台,應有以下的特色:

1. 靈活播出周期-配合義工主持的空餘時間,有空做好節目才交給平台上載;
2. 以On-demand的形式播放-聽眾收聽更靈活,有助提高收聽人數;
3. 收錄聲音和影像節目-令節目形式跳出聲音廣播,更多元化也更吸引受眾;
4. 節目題材不限於同志-雖然電台由同志建立,但仍希望最終能接觸一般大眾;

當時還未有 youtube 這類網站。我們的想法,其實比一般人還走得更前;可惜開台後即遭遇外來的重大挫折,令平台幾乎停擺一度休眠,因此錯失這先機,否則我們後來的發展並不僅止如此。

因為這平台對大家來說,是個製作節目、分享生活的起動平台;所以我們把平台的名稱,定作「起點影音像網播平台」,英文名稱則取了功能性的”Netcast Platform”。開台日定在一個半月之後的7月20日,四人即分頭進行組建團隊、建設網站和節目內容的工作。

計畫定當後,我向網台請辭,就在這三集節目都交付完畢後,把節目結束。

因這家星巴克的位置便利,後來多次會議都選址該處進行。可惜店舖和Gay Radio一樣皆已結業,此情此景僅能留在腦海中。難得在網上找到這幀照片,在此和大家分享。(未完待續)

記者甲的臉書專頁

One thought on “GayRadio集念(九)另一扇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