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雜記

【為何不能信任立場】(三之一)

LAPCHONG

毅行新聞平台「立場新聞」未及聲援同業《明報》,先打著「守護言論與新聞自由底線」幌子籌款支持營運;另邊廂東主之一蔡東豪賣樓賺二千多萬。究竟現在立場籌款守護誰的「新聞自由」?還是「角色」已失,蓋棺在即?

我曾不只一次公開表示「不能信任《立場》」(當然還有《端》和《HK01》)。舒琪院長曾問我原因,我當時只答了「蔡東豪」三字,我想那個時候他應該「唔收貨」。

當然,《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這三個字,實在有太多不同解讀。我決定寫多一點,講述我在當中經歷過的事情,讓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或許這樣說吧,我曾經很支持《主場新聞》,也曾經很佩服蔡東豪毅行者的魄力。

二零一二年《主場》「提早」推出,正好為立法會選舉做勢。快速通風報訊、加上搶眼的互動圖表,協助炒熱民主派選情。當時我對這個平台「驚為天人」,覺得它比起《蘋果》更能為香港人發聲,多次分享他們的連結;一三年我們經朋友引介加入成為博客,自覺是種榮幸能在這人氣平台為小眾發聲;曾經,出席過博客聚會,覺得人材濟濟,為香港人打拼,正能量滿分;他在聚會中最常說的,就是曾有博客在博客聚會中「傾成生意」,營造了一個互相扶持的博客集團。為公為私,加入「主場」這個大家庭似乎有益無害。

雖然這個平台都是以「抄」起家:由概念到形式、把數家傳媒報道炒雜燴式的新聞,以至要求博客無償供稿--好的壞的都抄足了。不過覺得他和團隊既是有心人,這些「沙石」當時也就罷了。

蔡先生也很照顧、很扶持博客。一四年初,我們正為組織籌備出版計畫,但因題材敏感,找了好幾間出版社都無果。最終找上蔡先生有份的「上書房」。雖然他說出版社不能為我出這本書,卻主動提出注資計畫,為我們負擔印刷的費用;「賺就你的,蝕就我的」,豪語還當真的令我感動。

然後轉眼就到了七月二十六日,蔡先生拋下「我恐懼、我誤判、我愧疚」,連員工和博客都沒有被通知的情況下,便把《主場》熄機關站的那一天。

身為頗慵懶的博客之二,當晚我們像很多香港人一樣「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曾為此傷心過好久。我們當晚還要赴朋友的同性婚宴擔任家長還要發言,內心交戰的那種彆扭真不能為外人道。

很快地,有位明星博客「主場之光」在臉書開設了「主場新聞博客群」專頁(後稱「主博」),權充博客的臨時聚集地;同時也有好些有心人在網上搜集散失的博客稿件。自己主場自己救,我們當然熱心幫忙。不但回到每兩三天出一篇文的勤寫狀態,更與另一博客奔走,推動召開博客大會,希望能夠幫手撐住主場的基業,不致博客就此「散場」。

首次博客大會在八月初舉行,商討「主場博客」的出路。當日地點設在 “TC2” 的樓上,還請來了編輯余家輝列席。他當時提到,正在尋找金主注資,希望延續主場的命脈;會議成功凝聚博客提高士氣,大家決定繼續在主博出文維繫讀者群,堅持直至「新主場」開幕;另一個結果是,因臉書專頁的文章難以有系統地閱讀,舊文也難以被看到,「主場之光」和「毅行廠商」的主場骨幹,就建設了現時的主博網站,方便大家上文。

一切都像有種群策群力,互相救難的意味。

然後不到兩個月,就是雨傘革命。可惜主博只是個博客群,沒有了《主場》編輯新聞報道的助力,更沒有做圖及互動圖表的效果。儘管博客如何努力,影響力與當日《主場》不可同日而語;新專頁在八萬粉絲左右行人止步,也不及舊專頁擁有廿多萬粉絲的傳播威力。

原應在場的《主場》,在整個雨傘運動「失場」;整個雨傘的報道責任,也落在同是親泛民的《蘋果》身上。

(未完待續)

詳文見:http://wp.me/p1AonI-ec
三之二:http://wp.me/p1AonI-er

3 thoughts on “【為何不能信任立場】(三之一)

  1. 我黎係想睇點解立場唔可信, 我睇完你篇長篇大論都get唔到你個點
    睇你個人觀點仲要分3 part, sorry, 你係邊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