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雜記

【一年異鄉人:特衰護照】

b4ed5d2ebf33ff4e35c391aef9ba46d4

今次慕尼黑之旅讓人最洩氣的,是外國人對香港和中共身份差別的無知。

不論出境還是入境,兩次在加拿大和德國的登機閘口,都被航空公司地勤「留難」。

職員拿起我的「特區議照」一瞥,便說要先查我是否需要簽證才給我上機;我說我不用簽證,對方硬說要先查清楚。

大概她是看到那個「五星國徽」吧,我看到她竟在電腦輸入”CHN”,忙澄清:「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

對方竟回應:「還不是一樣嗎?」

我大聲說:「當然不是了!Hong Kong is NOT China!你沒聽過『一國兩制』?」一輪擾攘後,我當然不需要該死的簽證了。但連續兩次臨上機都被如此處理,心中的怨氣只有增無減。

一方面後悔,當初入境就應該用BNO的;另方面又憤怒,為何這些人不把「香港」當一回事;「一國兩制」更是可笑,因為根本就不存在了。

中共連加拿大港人都不放過。早前報章不是報道了,在出生地填上香港的加拿大護照持有人,到中領館申請簽請,只會獲發類似護照的「旅行證」,而不是「入境簽證」,說清了,就是企圖造成「一朝香港生,永遠中國人」的事實,否定港人的加拿大國籍身份,甚至變相要求他們放棄加籍。

航空公司地勤的做法,是否受到中共外交部的政策影響?我不知道。不過我唯一能肯定的是,當中共與外國交流愈加密切,香港人的身份漸漸消退,我們「被中國人」的機會將一直在增加。

這是我們躲避不了的「身份危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