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集念(二十):做主持好過做台長?

68230_472034312546_1707358_n
間中兼差開咪,《含苞待放4頭Gay》Gay Radio, 2011年

俗語有話「打工好過做老細」。作為打工仔,做好本份便可收工出糧;做老細卻要憂柴憂米,對外擔起發展搵錢大任,繳付燈油火蠟租金帳單,對內還要照顧員工感受,偶一不慎隨時「老細」變「腦細」。

在全義工制的 Gay Radio,沒有薪金合同的制約,管理上更是難度分「爆棚」。最初的主持組合都是由朋友或 Toilet Wall 的網友而來,不少都是想試試開咪做節目,甚至是純綷玩票性質,過下開咪癮享受台前精采一刻;但偏偏我這個身處幕後的「台長」要求多多,又喜歡把計畫「雪球化」,真的不是人人都能受得了。(參見第十六篇《人間關係》

當時其他網絡電台的節目,一般都只得節目名稱、集數和播出日期,其餘一概欠奉;長達一個甚至兩個小時的節目,因串流播放無法暫停或回帶,聽眾根本無法順利收聽;電台管理人對節目的內容也甚少過問,部份節目質素實在不堪入耳,或大播流行曲濫竽充數,也拖垮了整個台的形象。

汲取了前人的教訓,我們對節目內容也有所要求:節目每十五分鐘分為一節,以三至四節為最佳;事前也要求主持和我溝通,本集會錄甚麼題材,訪問甚麼人,大約有甚麼內容;節目不只每一集都要有簡介,甚至要求細至每節的介紹,每段各有字數限制;除此之外,主持也要創作宣傳聲帶;後來為電台購買電容咪後,為追求聲帶水平的統一,更要求主持到場錄音;自行錄音的,對聲帶質素也有基本的要求;主持最好自己能夠剪接聲帶,但我很多時也會剪接,令內容聽來更緊湊。後來節目多起來,還要「分流」擇日播放;同一晚要上載多個節目時,也不少免要決定對節目的上載排序,用來催谷某些節目和話題。

可恨當時我沒有學懂「期望管理」。主持發現要在這個台過開咪癮,原來「手續」這麼「繁複」,就容易累積不滿。任何芝麻綠豆的小事,也可以讓主持覺得台長是「腦細」:為何要對字數多多要求,還要作出改動?為何要我的節目不是即日出街?為何節目排在這天而不是那天出街?為何我的節目不是排頭位出街?為何你偏心哪個哪個節目?為何要發還重剪?為何要對我的節目內容「指手劃腳」?……

這些原因是當時部份主持離開時,拿出來指罵時我才知道的。當時我覺得很委屈,有甚麼不滿為何不一早跟我說呢?有長期合作且處事較成熟的主持後來跟我說:「阿甲,有時你都真係好煩氣。」這諸多的要求,明明都是為了個台好。

不過當時我只記得,看著伺服器不斷跳動的收聽紀錄,對自己的要求充滿自信,管理風格一時也回不了頭,這些衝突在那段時間少不免一再發生。我那時候才發現在不知不覺間,我把這原應輕鬆,大家一起玩玩的電台,處理得過於認真而不自知;因著工作繁重,更忘了溝通的重要性,沒有 ownership的主持人不滿容易一點一滴的積累;屁股坐上了台長的位置腦袋又忘了換上新的,沒有從主持的角度去看合作上的情感問題。

部份主持未及知道為何我有這個水平的要求,就在雙方期望有落差,加上欠缺溝通下,葬送了大好的合作關係甚至是友情,有時更造成波及多個節目的連帶傷害;本來想當主持分享生活的初衷,結果也變了調,做了個吃力不討好的台長。

事隔幾年,受邀成為新網台的主持。換回老角色,思維和從前也不再一樣。

廣告時間:請多多支持在我和老公在 BubbleAir 的新節目:《基夫攞我命》

%e5%9f%ba%e5%a4%ab%e6%94%9e%e6%88%91%e5%91%bd

*此篇為本系列的第二十篇。

One thought on “GayRadio集念(二十):做主持好過做台長?

  1. GAYRADIOHK可以話係我中學嘅回憶,嗰時成日聽學園,零聲同巨根,真係好開心。之後個人忙咗就少咗上GAYRADIO,之後仲發現佢已經關咗。。。。再之後唔見咗電話,連僅有的節目存檔都無埋,真係好傷心,一直都想聽番晒所有節目。
    無意中見到你個BLOG,仲見到原來你有繼續做網台,好開心,而且你都結婚了,恭喜晒。
    身為曾經的小聽眾,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可以再次重溫GAYRADIO的節目,希望您會有節目存檔>_<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