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Radio 集念

GayRadio 集念:廣播劇《只能曖昩的暗戀》首播

summerstorm_1234

3月22日是我的誕生日,也是當年「起點」首部重要同志廣播劇《只能曖昩的暗戀》首播的日子。

《只能曖昩的暗戀》是「起點」發展上第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電台不但進一步深入社區,擔起了連結同志網上平台的任務,宣傳合作不但跨海到了對岸的台灣,製作方面也跨出了朋友圈子,技術上也向專業化邁出了一大步。

首播年份是 2006 年。時間一晃,就過了一紀、一個輪迴。

嚴格來說,《只能曖昩的暗戀》並非首部在「起點」播出的廣播劇。我在首個節目《貓朋狗友》Spin-Off 的小廣播劇是「起點」開台時的四個節目之一。不過在「起點」被「同志高登」禁止宣傳那段休眠期(參看第十二篇),以小貓波波為主角的小劇場也因而爛尾收場。

在「起點」借「高登-連登」式網民起義之機「復活」之前,我的個人生活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搬到還算平靜的西貢海傍;工作因同志身份暴露被解僱;網上連載的同志小說被「搶去」書名幾乎難產;出版社的編輯不很專業,光校對和合約談判就用了八、九個月,出書日期一拖就是半年。

《起點.終點》(出書時被改成「青蔥校園-起點.終點」)終在2005年8月在台灣出版。出版社可為我安排宣傳,不過要我親自到台灣受訪。我當時才剛找到全職工作,去台灣是不可能的任務。在台的宣傳唯有靠自己。剛好我在前年的首屆台北同玩節認識了的當地朋友當上了電影公司公關,又剛好有德國同志片《我的夏日戀曲》(Summer Storm)在當地上映,我便靈機一動,提議不如辦個全台徵文比賽,寫作主題和小說一致:同志暗戀故事。獎金當然是沒有吧!除了電影戲票和紀念品的贊助,為得獎作品製作短篇廣播劇,我們還是可以輕易辦到的,對「起點」來說也是一舉兩得。

當時我找來兩位在出版社網站認識的台灣同志知名作者小峰和詹姆斯,加上《十七歲的天空》電影編劇傅睿邨組成四人評審團,就在網上開展全台徵稿的工作。台灣同志文學在文學主流的九十年代高峰期過後轉趨沉寂;但網路書寫那時候才開始百花齊放,比賽剛好趕上這潮流。個多月下來竟也收到四五十篇稿件,當中不乏高質素的作品。幸虧網路發達,四個評判無需聚首,透過來往電郵也能決定最佳作品。最後由「湛紫之藍」的《只能曖昩的暗戀》細緻感人的筆觸脫穎而出,奪得首獎。

選出得獎作品後,我們便開始即時開始改編及製作。由於劇本角色眾多,還有幾位女角,故我們膽粗粗地在各同志平台公開招募演員,還特地撥了一整個下午進行選角。幸好反應不錯,在四十多名來各自個平台及背景的候選人找到了所有要角。除了年青躍躍欲試的同志,當中也有舞台劇經驗的老手。

其實很多同志都情感豐富,多才多藝也很有表演慾,只是沒有太多演出的機會。那麼我們就自己創造表演的舞台吧!原定五集的廣播劇,在豐富了一些情節後(有些是我在小說中「借」過來),竟變成了七集的廣播劇。

劇集回顧:
https://gayradio.hk/gd01/

A1295693662-2

少少補充:
「集念」系列本來是以文字為自己梳理當年思緒的小專欄,但有聽眾不斷來信留言詢問有關節目存檔的「下落」。或許我先在此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情況:一五年中由香港移民至加拿大時,裝載節目檔案的外置硬碟受不住舟車勞頓壞了,再也讀不到存檔,拿去修理也說沒法修好。不過網上仍有一些節目在流傳。或許我們以這篇為一個起點,在這裡間歇分享碩果僅存的節目檔案,一切隨緣。

*本篇為系列的第21篇。

One thought on “GayRadio 集念:廣播劇《只能曖昩的暗戀》首播

Leave a Reply

